認知與學習策略

一般人總以為了解自己的認知歷程如何運作,然而直觀的了解往往也是不準確的。我們的大腦不是像電腦一樣的通用計算系統,而是演化塑造出來的特化的計算系統,目的是適應環境。我們的認知能力也不是為了處理課堂上的知識設計的,而是為適應性及功能性的行為服務的。可以這樣說,人是一種有適應性的、主動的有機體,而不是一部被動執行指令的電腦。

能夠了解認知能力的特性,我們就更能發揮自己的潛力。例如,知道學習能力的特性,我們就能知道如何讓自己學得更好。知道記憶能力的特性,我們就能發展出能夠幫助我們記得更好的記憶策略。知道人們如何解決問題,我們就能發展出更好的解題策略,並避免遇到解題的盲點。

學習是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學習也是全面的,不限於學校課業。除了學校課業的學習,我們更應該透過各種管道主動學習。這些管道包括了閱讀、電影與網路。

閱讀技能十分複雜,涉及了各層次的認知歷程,及歷程間的交互作用。閱讀技能並非與生俱來,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熟練。在現代生活中,許多溝通是透過文字進行的。能夠熟練地閱讀,是適應現代社會的必要條件。藉由閱讀,我們不僅有機會探索現實的世界,也能探索想像的世界。

要有寬容與開闊的人生,就應該從看電影開始。因為電影已經是所有藝術形式之中最通俗的了,任何人都有能力欣賞任何形式的電影,只要願意接納與嘗試。多看電影是有益健康的。多看不同性質的電影,更有助於讓自己視野更開闊,對不同的人事物更寬容。

網路是一扇窗,一個機會,一種力量。網路提供我們一扇窗,讓我們探索世界。網路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學習新知、了解自己與培養自信。網路為我們帶來力量,因為透過網路學到的知識愈豐富,觀點愈多元,力量就愈大。

所以,不論是中學生或成年人,最佳的認知與學習策略其實都一樣:了解自己認知能力的特性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廣泛閱讀,多看電影,善用網路資源。只要能做到,必定能讓你更有競爭力,也更有機會成為一位傑出的領導人才。

(這是 2007 年 7 月 4 日與 11 日於國立暨台灣省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初階中一區與中二區發表的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