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學園明日館(東京池袋)

自由學園明日館位於東京池袋,是美國當代最偉大的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於 1921 年為羽仁吉一與羽仁もと子夫婦設立的創新教育學校設計的建築。明日館是東京僅存的萊特建築,1997 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修復工程於 1999 年展開,2001 年完工。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明日館重新啟用後的館長(現任名譽館長)吉岡努,正是當年自由學園的學生。

Jiyu Gakuen Myonichikan

修復後的明日館不只是紀念建築師或記錄歷史的「古蹟」,更是多用途的活動場所。社區居民可以舉辦會議、婚禮、餐會、音樂會等活動。明日館也開放參觀,中學生以下免費。一般入場費有兩種:日幣 400 元可以進入參觀,600 元除參觀外還贈送一杯飲料,可以坐在明日館的大廳中享用。

Jiyu Gakuen Myonichikan

與其他的萊特建築相較,明日館的規模比較小,知名度也比較低。但也因為如此,你能夠更親近它。只要在開放的時間,你愛待多久就待多久。你可以觸摸,可以拍照(不能拍的地方會有標示)。若是它規模再大一點、知名度再高一點,每天有非常多人想要參觀,那麼不只入場費更高,或許還不能自由參觀和拍照,而必須跟隨館內導覽人員的引導。

Jiyu Gakuen Myonichikan

明日館雖然小,但萊特建築的草原(Prairie)風格特徵處處可見,包括為了與地平線融合而刻意低矮的屋頂,以及窗框的幾何形狀等等。這樣的極簡風格,與傳統日本建築出奇地相似。所以當你在西池袋的社區中看到明日館時,你不太會感覺得那棟建築是外來的。反而是在美國看萊特建築,你會覺得感覺跟周圍環境中的建築都不一樣。

Jiyu Gakuen Myonichikan

1921 年明日館落成、自由學園開始營運後不久,因為學生眾多,大廳開始無法容納所有學生。羽仁夫婦的建築師朋友、萊特的學生遠藤新便於 1927 年為羽仁夫婦建造了明日館講堂,就在明日館的對面。明日館講堂同樣在 1997 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也和明日館一樣有非常多獨特的設計元素值得參觀。

國內很多前往東京自助旅行的人會選擇住在位於池袋北口的東橫 InnSuper Hotel 兩間旅館,卻很少人知道池袋有一棟具有設計與文化意義的萊特建築值得參觀。如果你計畫前往東京旅遊,不論你住在哪裡,我都強烈建議你將參觀自由學園明日館納入你的行程。

明日館就在市區,從 JR 池袋站步行只要五分鐘,從 JR 目白站步行也只要十分鐘。參觀時間可長可短,很容易跟你的其他行程配合。因為參觀明日館是我的主要行程,我大約停留三小時。你若只是想很快看過一遍,半小時內看完也是沒問題的。

延伸閱讀(站外):明日館(官方網站);Tsutomu Yoshioka (The Japan Times);Wright’s modern masterpiece comes back to life (The Japan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