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月上旬的梅雨到這幾天的颱風外圍環流豪雨,高雄人就算再不習慣下雨,現在也習慣了。

人們撐著傘在街上走著,不急不徐,不怨不躁。走出輕軌車廂,撐起傘走進雨中,有說有笑。
阿嬤慢慢走進輕軌站。不是為了搭車,而是來避雨。小小的月台就像個現代的涼亭。
我以往在高雄的雨天出門都會給自己暗示:想像自己在台北移動。把期待降低到台北的標準,只要襪子沒全濕都是好天氣。現在也不必想像了。
雨天想起跟雨有關的歌。
1984 年金瑞瑤的〈怕黑的女孩〉。作曲者是今年四月辭世的資深音樂人韓正皓。作詞者則是詩人陳寧貴,亦已辭世。兩人在民歌及流行歌曲早期創作了許多精典歌曲。
「在雨中 不停想你
在雨中 滿街的花雨傘
總是遮不住我想你的心情
在雨中 不停想你
在雨中 匆忙的人群裡
總是讓我不斷的尋尋又覓覓
我等你的心情擋不住
我對黑夜的恐懼
你實在不應該這樣對待我
我只是一個一個柔弱的女孩」
四十幾年過去,當年唱歌的、聽歌的少男少女都已邁入中高齡。也許早已不再怕黑、不再尋覓,但是雨依然是雨。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雨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