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高鐵拍國道:國道一號,苗栗造橋

台灣第一條高速鐵路越過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六次。早年我太常搭高鐵,剛通車沒幾年就從車上把每個交會點都拍過。2012 年寫過〈高鐵與國道的交會〉。

National Highway 1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苗栗造橋這個點。我喜歡它在山谷彎彎曲曲的樣子。國道一號是比較早期的公路,較少高架橋。多半都依地勢修建,不是路堤就是路塹。

另一個喜歡的原因,是它最難拍。台中以南都是平原,你遠遠就看到得公路。這個路段在高鐵的隧道區。在其中兩個連續的隧道之間,就是這段公路。也就是說,剛出隧道就看到它,然後馬上又進隧道。

我很難告訴你如何判斷是哪兩個隧道。那是一種坐 A 座看窗外看久了磨出來的直覺。

我有一段時間沒認真拍了。今天就很好奇那個直覺還在不在。一大早左營上車,補眠到台中醒來。就準備拍這段路。

從覺得「差不多了」,啟動相機對準窗外,到公路出現,大約只有一分鐘不到。還蠻訝異所有的感覺都還在。

當然早年還是比較厲害。常常半睡半醒覺得快到了就起來。都不會等太久,也從沒錯過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