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優雅,剛剛好的志玲姊姊

林志玲在今年六月出版的《剛剛好的優雅》中寫她的處世哲學與修養之道。近日讀完此書,印象深刻。一切都優雅得剛剛好,一如這本書的書名。

Gangganghao de Youya

志玲姊姊的文筆令我驚艷。表達淺白,就像在對你說話;你在讀的時候幾乎可以聽到她的聲音。用詞精準細膩,不做作,不煽情。一切都剛剛好。

全書四大部分,共四十篇文章。這些文章當然有強有弱。大部分文章都從她的親身經歷或觀察出發,這些就很有說服力。少部分只是講道理、少了點故事的,就弱一點。但整體來說有相當一致的質地,皆相當可讀。

我特別喜歡她談「做自己」。例如她說「與其花時間去營造人設,不如花時間去養成一些對自己受用無窮的好習慣」就很精采。強調投資自己的學習、觀念、魅力和好習慣。

要做自己就不免得對抗流言蜚語。又有誰比志玲姊姊更常、也更懂得面對這些呢?她說:「如果我的八卦讓大家會心一笑,那還不錯,因為我本身並不是個幽默的人。如果我的八卦讓大家皺眉頭,那真抱歉,但不是我說的喔。」

說到不要與他人比較,她舉的例子是羽生結弦與鈴木一朗。她說:「我們是否能不要糾結於結果,轉而去感謝那個曾經努力過的自己,以及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也能正視自己在這段經歷的感悟與學習?」

她談到從在乎別人調侃她的娃娃音到接受自己。缺點也許就是優點,正因為娃娃音讓大家記得與認得她。「一輩子總該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好自己。」

然後來到孤獨與愛情,一個人與兩個人。她說:「我們當然可以期待兩個人的共處,但是當你一個人的時候,就應該要好好享受一個人的獨處,好好的讓自己活在當下。」

這裡她給了一個很棒的比喻:「愛情不是等待,而是遇見。」意思是不要為了等待而失去了自己,要把握當下,每一刻都活得精采,才會看到最好的自己。

人終究是會變老的,即使是志玲姊姊。她說:「既然沒有辦法把時間當成敵人,那就當成朋友,希望時間讓我成為有故事的女人。」跟我自己常說的「讓年齡成為訓練夥伴」很像,但是你看,我就是沒那麼優雅。

全書有很強的一致性。也就是你不會看到前後矛盾與衝突。可見這些修養之道真的是來自共同的核心,來自志玲姊姊的內心,志玲姊姊的真心。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覺得志玲姊姊像個有智慧的禪師。我很慶幸沒有因為刻板印象略過這本書(你也知道大部分明星寫的書都很空虛破碎)。如果你一開始也錯過了,快去借或買一本來看吧。你不會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