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筆記型電腦上使用 Linux 桌面環境

Transparent Screen (Benq Joybook / Ubuntu Linux)

去年六月,我曾經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發表過一篇題為「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文章,介紹開放原始碼的基本概念與意義。此外,我也在 Taiwan 2.0 網站上發表過「『跨越數位落差』不等於『微軟化』」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兩篇文章,評論國內教育界過於「微軟化」的怪現象。

十一年前,我將自己寫的一個小程式上傳到當時最受歡迎的免費與共享軟體網站 Simtel.Net,標記著我成為開放原始碼社群的一分子的起點。當初寫那個程式的時候,上網找了許多其他人辛苦研究彙整的技術文件,覺得獲益良多。更重要的是,因為沒有錢買商業版本的 C/C++ 編輯器,程式本身就是用從網路上下載的開放原始碼編譯器 GCC 開發的。所以,程式完成之後,我就決定在網路上公開,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十一年來,我一直都使用開放原始碼的程式開發環境如 GCC 及 Perl,也都會儘量將自己寫作的程式及整理的資料公開在網路上。

作為軟體的使用者,我也是以開放原始碼軟體為第一優先。使用 Mozilla Firefox 網頁瀏覽器而不用 Internet Explorer;使用 Mozilla Thunderbird 電子郵件軟體而不用 Microsoft Outlook 或 Outlook Express;使用 Nvu 網頁編輯軟體而不用 Micorsoft FrontPage;使用 OpenOffice.org 辦公室軟體而不用 Microsoft Office;使用 GIMP 影像編輯軟體而不用 Adobe Photoshop 或 Ulead PhotoImpact;使用 Miranda IMGAIM 即時傳訊軟體而不用 MSN Messenger及 Yahoo! Messenger。我不是為了免費而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真正的原因是,我信任社群維護的軟體品質,相信開放原始碼的分享及自由精神。

唯一的例外是,直到不久前,我工作用的電腦,作業系統都還是 Microsoft Windows。這固然是從比較務實的易用性來考量,但也讓我常有「素食者被迫吃葷」的不愉快感覺。這樣的情勢在今年上半年有了重大改變,我將我的兩部桌上型電腦其中之一改安裝 Ubuntu Linux 5.04,一套以 GNOME 為桌面環境、頗受好評的 Linux 套件。經過幾個月的使用,我發現 Ubuntu Linux 作為桌面環境的易用性,已經和 Windows XP 非常接近了,有些地方甚至讓我覺得比 Windows XP 還好用。

九月初,我將原本安裝 Linux 的電腦轉給我父親使用。因為我母親的電腦作業系統是 Windows XP,為了避免兩位老人家無法互相交流學習,我只得移除 Linux,重新安裝 Windows XP。另一個原因是,我父母親的「網管」及「技術支援」,也就是我妹妹,因為工作需要必須使用 Adobe Photoshop,也因此她的兩部電腦作業系統都必須是 Windows(2000 和 XP)。在這種情況下,一致的 Windows 環境確實比較方便管理與學習。

少了一部電腦後,我就得重新安排我的電腦作業系統的分配。原來的桌上型電腦因為要驅動一些只有在 Windows 下才能使用完整功能的週邊設備(例如 HP Officejet 6110),加上我需要知道我設計的網頁在 Internet Explorer 的顯示效果,還是保留 Windows XP。

最後決定在我的 Benq Joybook 5000 T01筆記型電腦上安裝 Ubuntu Linux。很多年前,在 Pentium II、III 的年代,我曾在 Acer TravelMate 330/340 系列筆記型電腦安裝過 Red Hat Linux,遇到一些硬體相容性的問題,而一年前的嘗試也發現這部 Centrino 架構的 Benq 筆記型電腦無法順利以 Knoppix live CD 開機進入 Linux 環境。這次我原本有些擔心,沒想到用 Ubuntu Linux 5.04 的 live CD 開機後,不僅順利啟動,連無線網路都沒有問題。這就讓我很放心地決定安裝,而實際安裝的過程也很順利,沒有出現太多的意外狀況。

接下來,我以一些螢幕快照來說明在這部筆記型電腦上使用 Linux 的狀況。這套系統真的是一裝好就能用,我除了額外安裝螢火飛字型gcin 中文輸入法外,沒有作太多調整。我的目的並不只是在介紹我個人使用的作業系統,而是希望呈現一種可能性,一種更自由的使用電腦的方式。是的,我相信,一個更美好的台灣,應該有更多的人使用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無線網路。系統安裝完畢後重新啟動,選擇無線路由器的 ESSID 並設好 WEP 金鑰,網路就通了。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Palm m515 PDA 以 USB 線連上電腦,執行 GNOME Pilot 組態設定工具,稍微修改一下預設值,立即就可以同步化了。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用 USB 線連接 Transcend StoreJet USB 2.0 介面 1.8 吋外接硬碟,很快就完成自動掛載,比在 Windows XP 還快。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用 USB 線連接 PowerSync USB 2.0 介面讀卡機,也是很快就完成自動掛載,比在 Windows XP 還快。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用 USB 線連接 Pentax Optio S5i 數位相機,還是很快就完成自動掛載。這部分最神奇,因為在 Windows XP 還得預先安裝驅動程式,才能在連接後讀到相機上的記憶卡。另外,我還有一支 Benq 無線簡報器,將 USB 接收器插上電腦後,也是馬上就能用。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用 GIMP 編輯影像。因為 GIMP 原本就是 Linux 下的軟體,使用起來比在 Windows 上使用方便許多。(註:最前面那張「透明螢幕」的照片,就是用 GIMP 做的。)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用 GAIM 連接 ICQ 與 MSN Messenger,用 GNOME 終端機上 BBS,用 gThumb 圖像瀏覽程式看圖。

Ubuntu Linux 5.04 On Benq Joybook 5000-T01

用 Mozilla Firefox 上網,用 OpenOffice.org 編輯投影片。

在筆記型電腦很重要的功能:休眠,在 Ubuntu Linux 也沒問題。登出選項有一項是 Hibernate the computer,選取就可以將電腦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