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終於終結了三集爛續集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作為系列電影的正宗第三集,相當成功。在觀眾已經很熟悉劇情基本結構的情況下,仍能帶來驚喜與感動。總算終結了失敗的三集續集(第三、四、五集),重塑了這部經典電影的未來。

Terminator: Dark Fate

劇情基本結構當然還是一樣:未來的人工智慧派機器人回到現在試著殺掉、未來的反抗軍領袖派人回到現在試著保護能在未來逆轉局勢的關鍵人物。

但觀眾會有新鮮的體驗。某種程度上這部電影既是續集也是重啟。角色當然是延續的,但劇情有個全新的軸線。事實上它一開始就讓你知道故事不是像你原本以為的那樣。

於是你重新對這個被第二集以後那些亂七八糟的續集搞爛掉的、原本已經覺得不會有新意的故事、以及故事裡的新舊角色感到好奇。你大致預想得到結局,但你預測不到故事會如何走到那裡。

是的。電影當然有精彩的動作,以及視覺效果。但是最精采的還是劇情。傑出的科幻片不一定要有很強的動作或特效,但一定要有好的劇情。在經歷三部失敗的續集之後,有個好故事更顯珍貴。

畢竟三十五年前的《魔鬼終結者》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的,正是它講的故事。當年的阿諾史瓦辛格畫龍點睛,他展現的機器人質地(甚至不太需要特效)讓這個乍聽之下其實有點扯的故事有了真實感。

我還記得當時念國中的我在朋友家裡看錄影帶的感覺。我們沒有看過、也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的故事與電影。那真的打開了青少年的想像力。真的是字面意義的目瞪口呆。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很難像第一集那樣帶給觀眾全新的視野與體驗,也很難像《異形 2》那樣強到超越第一集。但背著三十五年的包袱仍能重新讓觀眾感到好奇,重新在意與喜歡這一切,相當了不起。

幾個主要角色,莎拉康納、老 T-800、葛蕾絲、丹妮平衡得很好。各自性格鮮明互補,讓故事更真實可信,也讓電影更統整。

對我們這些跟著《魔鬼終結者》長大的世代來說,最驚喜的當然是再次看到琳達漢彌頓的莎拉康納與阿諾史瓦辛格的 T-800,莎拉康納成了老練的戰士,而 T-800 從人工智慧中長出了人性。

麥坎西黛維斯也把半人半機器的葛蕾絲詮釋得很好。你同時看得到她的堅強與脆弱。娜塔莉亞雷耶斯的丹妮受限於故事設定,性格比較沒有那麼突顯。但很多小細節串起來也讓你看得出她在未來命定的角色。

當然,科幻電影的劇情不可能沒有漏洞,時空旅行的故事更不可能沒有漏洞。但以這個經典的科幻電影來說,確實是部傑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