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想念你們

四年前的九月,各位同學成為本系的新鮮人。而我則是在同一年的八月底回到母系擔任教職,只比各位早了兩個星期。在我的心中,我一直不覺得我是各位的老師。對我來說,各位就像是我的同學和朋友一樣。所以,既然四年前和各位一齊來到此地,在今天這樣的場合,我一直覺得我也應該跟各位一齊畢業。

我很擔心今天站上台的時候,以為自己是畢業生代表來致答辭,然後就「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鳳凰花開,驪歌輕唱,諸如此類」的講了起來,所以準備了講稿,以免不小心講錯話。

站在這裡和相處了四年的朋友道別,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事。

我還記得大一普通心理學的口頭報告。有人唱了周杰倫的「爸我回來了」,也有人為了我的批評和我大吵一架。我還記得跟大家一齊走到星巴克喝咖啡。我還記得你們修認知心理學的時候,交給我的三百多篇報告。我也還記得那晚在同學家的頂樓,跟大家喝酒喝到天快亮才回家。我當然更不會忘記,上星期謝師宴結束後,和將近二十位同學在國賓飯店樓下喝啤酒。我看到當年的小女生都長大了,當年跟我吵架的小男生也變得更穩重。當年在課堂報告唱歌的人,酒量好像有進步,只是不曉得現在有沒有比較會唱歌。

大學四年,是人生之中最後一個能交到真心朋友的階段。畢業以後,出了社會,認識的人多半都是因為工作認識的,多少都有利害關係,很難建立單純的友誼。我知道在班上這麼多同學之中,一定有你喜歡的人,也有你討厭的人。我要你現在在心裡認真的想一下你最討厭的同學,然後,請相信我:十年之後的某一天,如果你在街上遇見十年不見的他,你一定會興奮的拉住他,想要和他聊當年的大學生活,聊個三天三夜。同窗四年建立起來的情誼比你們想像的更珍貴,請一定要珍惜。

大學畢業之後,你們就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衝刺了。你的生活重心,會逐漸從同學與家人的身上,轉移到自己的工作與事業上。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結束了,以後,你會經常處於壓力之中,也會經常遇到挫折。當你覺得傷心、覺得無助的時候,請記得,你的父母、你的家人,永遠都是支持你的。以後,不管你們的工作有多忙,事業有多大,都不要忘了保留一些時間給你最親愛的家人,和他們分享你的想法,但不要再像小孩子一樣,把父母親當成發洩情緒的對象。別忘了,父母不會永遠年輕,就像你我不會永遠年輕一樣。試著不要再像小孩子一樣那麼常傷他們的心,他們總有一天會受不了的。

人生之中,感情的事大概是不確定性最高的。如果你現在身邊已經有一份值得珍惜的感情,請你盡最大的努力去維護它。如果還沒有,也請不要放棄希望。當緣分降臨的那一天,你會知道的。我也想提醒各位,愛情是狂野的,因為它沒有任何規則可循。然而愛情也是理智的,因為你要有高度的智慧,才能面對伴隨愛情而來的不確定性、傷心、或是失去。愛情需要信念,才能通過時間的考驗。愛情更需要勇氣,才能讓你走出失戀的幽谷。不要害怕愛人與被愛,但也不要試著去預測或控制愛情。以理性尊重愛情的野性,以信念與勇氣克服愛情的不確定性,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

上星期跟大家喝酒的時候,我說,我總覺得我像是一顆二十五歲的心住在三十六歲的身體裡。旁邊的某位同學更厲害,她說她的內心是一個十二歲的女生。這些當然是半開玩笑的話,但也不是沒有意義。我想告訴各位,青春,並不是生命中的一段時間,而是一種心境,一種充滿活力的心境,一種理想主義的心境,一種仍然享有浪漫情懷的心境。大學畢業或許是純真年代的結束,但只要大家願意,你永遠都能保有一顆單純與年輕的心。

我要感謝各位同學,因為四年來與你們在課堂上與生活中的互動,讓我成長許多。我從四年前一個全無教學與演講經驗的菜鳥,到今天不論在校內教學或在校外演講,都能非常樂在其中,這都是你們的功勞。我還要感謝各位同學,因為我從和你們的互動中,逐漸瞭解現在台灣學生的特性,讓我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清楚如何與學生互動。我要感謝你們,沒有你們,我就沒有今天的成長。

最後,我要跟我的朋友、也就是各位畢業生說,我會想念你們,像想念最好的朋友一樣。我也要祝福在場的每一位同學,以及同學們的親友,在你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健康、平安、快樂。

(本文是 2005 年 6 月 4 日我在任教的學系舉辦的畢業茶會上,對畢業生講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