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景觀公路

我個人開車到恆春半島旅遊時,特別喜歡半島上幾條公路沿途的風景。我把它們的集合稱為「恆春半島景觀公路」,算是我的私房景觀公路吧!下圖是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資訊」網頁上高屏地區地圖的恆春半島部分,我已將我的「恆春半島景觀公路」以不同顏色標記出來。

恆春半島地圖

  •    台 9 省道,南迴公路(山景):壽卡至楓港,20 公里。
  •    台 26 省道(連接屏 199 縣道與屏 153 鄉道):車城至保力,2 公里。
  •    台 26 省道(連接屏 200 縣道與屏 153 鄉道):恆春至馬鞍山,4 公里。
  •    台 26 省道(海景):馬鞍山至港口,26 公里。
  •    台 26 省道(海景):港仔至旭海,17 公里。
  •    屏 199 縣道(山景):壽卡至舊牡丹,13 公里。
  •    屏 199 縣道(山景):舊牡丹至車城,25 公里。
  •    屏 199 甲縣道(山景):舊牡丹至旭海,9 公里。
  •    屏 200 縣道(山景):恆春至新庄,10 公里。
  •    屏 200 縣道(山景):新庄至港仔,24 公里。
  •    屏 200 甲縣道(山景):新庄至港口:4 公里。
  •    屏 153 鄉道,西海岸景觀道路(海景): 保力至馬鞍山,26 公里。

環繞貓鼻頭半島的屏 153 鄉道西海岸景觀道路與環繞鵝鑾鼻半島的台 26 省道馬鞍山至港口段,因為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常去墾丁的人應該都很熟悉沿途景觀,此處我就不多作介紹。不過,僅管熟悉,卻怎麼看都看不膩。

屏 199 縣道從壽卡至車城共 38 公里,絕大多數的路段皆沿溪谷而行,主要經過牡丹鄉,也經過車城鄉。車城鄉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四重溪溫泉。至於牡丹鄉,知道的人比較少,卻是屏 199 縣道的菁華。屏東縣原住民族入口網站上提供了牡丹鄉推薦行程山林美景餐飲美食住宿資訊農特產品藝術工作室等資訊。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哭泣湖與石頭屋牡丹水庫石門古戰場。從屏 199 縣道的舊牡丹轉屏 199 甲縣道可到旭海,此地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旭海草原旭海小漁港

如果從台 1 省道南下,要從壽卡進入屏 199 縣道,就要先從楓港轉台 9 省道南迴公路,開 20 公里至壽卡。如果從車城進入屏 199 縣道,最後可以選擇從壽卡轉台 9 省道南迴公路回楓港,或是走屏 199 甲 縣道到旭海,再由旭海往南經屏 200 縣道回恆春,或經屏 200 縣道轉屏 200 甲縣道接台 26 省道回墾丁。

不要嫌路程遠就不走壽卡到舊牡丹間的那段,因為那是屏 199 縣道最美的部分。公路是單線道,從樹林間穿過,沒有什麼現代設施。車流量不大,你隨時可以找一處較寬的路邊停下享受山中的寧靜。在這段路我有個非常難忘的經驗:我看到一隻鷹展翅從我的擋風玻璃前飛過!不,不是普通的鳥,真的是一隻猛禽,一隻鷹!

屏 200 縣道從恆春至港仔共 34 公里, 絕大多數的路段也都是沿溪谷而行,主要經過滿洲鄉屏東縣原住民族入口網站上提供了滿洲鄉推薦行程山林美景餐飲美食住宿資訊農特產品藝術工作室等資訊。屏 200 及 200 甲縣道上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港口溪出海口、白榕園南仁湖(需申請入山證)與九棚大沙漠

如果從恆春進入屏 200 縣道,可以在新庄就轉屏 200 甲縣道接回台 26 省道,但那就錯過新庄到港仔的美景了。我會建議直接開完屏 200 縣道全線,再接港仔到旭海間共 17 公里長的這段台 26 省道。公路依山傍海沿山壁修築,但不像蘇花公路離海面那麼高,是看海的好地方。

「恆春半島景觀公路」全長 180 公里。以時速 45 公里估計,開完共需 4 小時。實際所需的時間更長,因為若要全部走完,某些路段勢必得來回行駛,全部的里程數一定會超過 180 公里。另外,路上停下來休息、用餐、賞景,也會用掉不少時間。

如果有一整天的時間,天亮出發,天黑前回來,應該可以把所有的路段走完,而且還有充裕的時間停下來休息、用餐、賞景。如果沒有一整天的時間,但有一整個上午或下午的時間,那麼台 9 省道、 屏 199 縣道、 屏 200 縣道這三條東西向的公路,就只能選兩條了。這樣的話,可以利用兩個上午或兩個下午,分兩次把所有路段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