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遊台灣

Presentation Using ASUS Eee PC 701我是個有很多觀點可以分享、而且非常知道該如何分享的人,所以經常有機會應邀到不同的地方以演講或講課的形式分享各類主題。如果你好奇我都講些什麼,可以看一下我的〈演講與課程列表〉。每一次演講對我來說都是充滿期待的小旅行,我可以藉由演講探索新環境,認識新朋友,帶給別人新體驗,自己也獲得新體驗。

宜蘭是我這幾年最常去也最喜歡去的地方。從 2009 年開始,每年七月我都會到宜蘭縣教網中心主辦的「簡報藝術」研習課程擔任講師,每次五天。每天上午三小時講課或指導學員演練,下午來個半日遊,晚上回民宿備課。我也會在研習期間之前早幾天出發或之後晚幾天回家,剛好環島一圈。〈2009 盛夏.宜花東行〉與〈2010 盛夏.環島行〉記錄了過去兩年的環島行程。

我在宜蘭的「簡報藝術」研習課程也有一天六小時的版本,辦了四個梯次。再加上幾次其他單位舉辦的時數更短的關於簡報或使用者體驗(例如 2010 年十月在佛光大學談「電子書閱讀器:以讀者為中心的觀點」)的演講或課程,又讓我有不少搭高鐵轉乘台鐵從高雄往返宜蘭的機會,其中更有三次是當天往返。我在這三次當天往返的旅程一路上用 Twitter 分享了所見所思,並整理成〈高鐵一日生活圈:高雄⇄宜蘭〉。

演講也讓我有機會體驗許多新的交通建設。2007 年八月到工研院講「部落格經營」,第一次搭高鐵到新竹。2007 年十月到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講「認知.文化.設計: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觀」,第一次搭高鐵到台中。2010 年三月到嘉義大學資工系講「說得容易,做得輕鬆:簡報的藝術與技術」,第一次搭高鐵到嘉義,第一次搭嘉義公車捷運(BRT)。2011 年五月到成功大學心理系與認知所講「體驗的心理學:認知與設計的交集」,第一次搭高鐵到台南,第一次搭台鐵沙崙線。

2008 年四月應邀到慈濟大學講「看電影.談心理」。2007 年高鐵通車以後我已一年多沒搭飛機,因為這場演講非常難得地當天搭飛機從高雄往返花蓮。演講結束後還有些時間,也第一次參觀了靜思堂。這是一趟有著許多感覺層次的旅行。我在〈飛行的感覺〉記錄了這趟旅程的飛行過程喚起的感觸與回憶。

有些演講行程我也會自己駕車往返。除了沿路看風景也為了體驗公路的樂趣。2007 年七月到竹山高中講「認知與學習策略」,當晚夜宿日月潭教師會館。隔天走了一趟新中橫,返家後把旅程記錄於〈新中橫二日遊〉。2008 年十月到慈濟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心理學課程講「學習理論」,前一天從高雄開了一整天車到花蓮,第二天講完課後又從花蓮開了一整天車回高雄。〈療癒公路〉整理了此次旅程的感觸。

我有不少演講是在各地的學校。學校永遠是值得造訪但常被忽略的景點,不論在哪裡,不論是小學中學或大學。尤其是中小學,它們在大城市裡是鮮少被大眾造訪的小公園,在小鎮裡則是生活與文化的中心。每個學校也都像座小城堡,有著獨特的景觀與風格。每回有機會到學校演講我都會儘量提早到,逛逛校園。講完再繼續逛,如果有時間的話。

醫院是獨樹一格的景點。好吧,你可能不會覺得它們是景點,但有些醫院其實很有特色。這些年我因為演講造訪過台南的永康榮民醫院以及高雄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與國軍左營總醫院。談的主題包括「簡報的藝術與技術」、「別穿國王的新衣:談師生溝通互信」、「知錯避錯」等。

即使在自己居住的城市演講也有旅行的樂趣。從 2007 年十一月到 2008 年五月,除了二月,每週三晚上八點我在誠品高雄大統店都有一場一小時的演講。每個月四場,六個月共二十四場。很多人去過誠品,但沒多少人有機會與能力在誠品做這種事。這二十四場演講除了讓我玩得很開心,也讓我認識了不少有趣的朋友。演講心得與講題列表記錄在〈二十四小時演講任務〉這篇文章。

也是在高雄,2011 年上半年我在高雄市電影館主持過兩場電影的映後座談:泰國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與以色列電影《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為了主持座談,我必須花很多時間研究這兩部電影,也讓我對這兩部電影的脈絡、這兩個國家的文化與歷史有了更多的理解。

如同在電影館的座談,在本地的圖書館與美術館演講或授課也是難得的經驗。你知道,平常我們去這些地方都是接收刺激的,少有提供刺激的機會。2008 至 2010 年間,我在高雄市立圖書館鼓山分館談了四部電影,分別是「從《A.I.: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談智慧與人性」、「從《駭客任務(The Matrix)》理解知覺的特性」、「從《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談傳統的意義」與「從《前進天堂(In America)》談家庭力量與多元文化」。2011 年七月則是在屏東美術館談「電影:開闊胸襟與視野的管道」。

多年來,每一場演講都讓我可以更融入也更深入了解一個地方,讓我用獨特的角度欣賞周圍的環境並獲得新的體驗,也讓我有機會將新的體驗藉由知識與觀點的分享帶給更多人。我非常喜歡也很享受這種演講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