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自拍(十三):中高齡自拍的關鍵心法

你跟我一樣是中高齡族群,學年輕人抓著手機對著臉自拍備感彆扭,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拍比較適合?經過多年嘗試,只要把握這九個原則,拍出自己的風格不難。

Selfie

認清現實

你不再有年輕時體態與容貌,甚至穿著打扮都不夠細緻。所以這些不會是你自拍時的重點。中高齡族群自拍的重點在三態:心態、神態與儀態。心態是核心,神態與儀態是衍生的表象。

調整心態

當一個人真心無憂無慮、自在放鬆、享受當下、喜歡自己的時候,那樣的心態投射出的神態與儀態就對了,拍起來也才會好看。至少自己會喜歡。你必須學會自我暗示,快速進入狀態。不只為了自拍,更為了找回自己。

多做功課

自我暗示需要藉助意象的力量。看看一些人物專訪的側拍,看看他們展露自信的、真心喜歡一件事的、享受生活的、充滿理想的樣子。不是要你去模仿,而是去想像會讓自己有正面心態的情境,把最好的自己找回來。讓人生經驗為你的自拍加分。

勤加練習

你不可能只拍一次就拍出完美的照片。看網美們分享的自拍每張都很美?人家往往是耗了十幾二十分鐘拍了又拍刪了又刪才找出那一張。熟練的年輕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中高齡入門者?大部分的照片都拍不好是正常的。別怕。多練就是。

隨興快速

快怕,多拍,學會容錯。照片水平歪了、構圖不準、曝光過度或不夠都無妨。學會在手機上使用影像編輯軟體適度修圖。當然你也可能想修一下自己的臉,自然就好。不要太理想主義。大量練習,大量的不完美,才能促成進步。

活用工具

手機前鏡頭離得太近,臉會扭曲。不要真的抓著手機對著臉拍。把手機放到手臂距離以外,取景,至少拍到上半身。就地取材找個物體固定手機。設好定時器按快門後人再退回來。在倒數結束前把心境調整好。

擺脫限制

誰說自拍一定要把人塞滿畫面?你還可以把相機放得再遠一點,善用定時器,讓人與景皆入鏡。事先估好自己的位置,定時器設好,按快門之後就定位,等時間到。來到這個距離,建議用後鏡頭。前鏡頭亦無妨,但效果通常會差一些。

公開分享

不要只是把照片留在手機或電腦裡。我知道要分享自己覺得不夠好的自拍一定會不好意思。但你如果永遠不分享,你就永遠不會有機會進步。不是要你去表現什麼,而是藉此過程訓練自己的心理素質。長久下來也是有價值的個人記錄。

重建自我

自拍的主要目的不是表現自我,而是重建自我。反覆從不同角度觀察不同時空、情境與心境中的自己,你會重新認識自己。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暗示進入正向心境的過程中,你會重新找回自己。可以這麼說,自拍,幫你重建自我。

Selfi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