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自拍(十二):因為愛

人們有時會覺得另一半把自己拍醜了。其實不管拍得如何奇形怪狀,他們知覺到的其實都是你在他們心中的完型。這是認知的力量,更是愛的力量。

Selfie

請不認識的人幫拍又是另一個極端。他們不愛你,也不在意你。不管拍得如何奇形怪狀,他們都覺得差不多。有拍到就好。你也不好意思請他們多拍。

在愛與不愛之間,就剩下你自己了。或許,試試自拍?不是為了單純的美醜或身體意象,而是為了將自己抽離出來,從旁觀者的角度好好看看自己。

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你永遠只看到鏡中自己的倒影,少有機會看到真實的樣子。你以為你最熟悉自己,實際上卻是最陌生的。

拍多了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臉是不對稱的;原來遠遠地看到自己是這種感覺;原來從這個角度看到的自己是這樣的;原來從那個角度看到的自己是那樣的……

漸漸地,你從這些獨立的影像中拼湊出自己的全貌。你開始對自己不再感到陌生。然後開始接受自己。最後開始學會欣賞自己。日積月累,你也記錄了成長的軌跡。沒有人會幫你做這樣的記錄。只有你自己了。

愛是一切的解答。如果你沒有辦法愛自己,這個世界也不可能愛你。

愛自己以外,更要愛自己做的事。

符合自己的天賦且能為世界創造價值的事,才是對的事。也只有這樣的事,你才會愛。如果不愛,表示事情不對了。別做,也別用責任感、別人的期待、做得還可以、熬過就好或不知道還能做什麼當藉口。

愛是一切的解答。但是這解答你套公式得不到。你就是得大量嘗試、經常嘗試;大量失敗、經常失敗。當然這過程未必都是快樂的。但沒有經過這些嘗試,你也不會找到相對來說最合適的狀態。

你必須持續探索自己與世界。就像自拍,總要拍個幾十幾百張,才挑得出幾張感覺對的。

在 2019 年的第一天,祝大家這一年有滿滿的愛。當然也要常自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