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拍得不好的食物照

最近換了新手機,ASUS ZenFone 5。拿它拍照,風景、人像,效果都好。就是食物不太行,總是有種慘白與平面的感覺。既然相機性格如此,那就接受它。靠修圖解決吧。

Dinner Photo: Before and After

我不常拍食物。加上前一支手機拍食物效果不會太糟,還真沒想過「如何拯救拍得不好的食物照」。在做了一些功課及自己動手試了一陣之後,找到還可以的解法。

Dinner Photo: Original

上圖是父親節當天我們家的晚餐。我們從高雄的兩大名店,仁武烤鴨與縣爺土雞屋,買了食物回家。往餐桌一擺,再點亮餐桌頂上的大燈。全家開動前,我用手機從正上方拍了張照片。

再來是修圖。可以直接在 Instagram 做,或用 Snapseed 調完再分享。用 Snapseed 的好處是可以調整的項目多一點,一些自動調整的功能也強大一點。

啟動 Snapseed,載入剛剛拍攝的照片。要調整的總共有兩個類別、五個控制項。我列出我調的參數,以及說明:

  • 工具→影像微調

    • 亮度 +50:顯而易見,原始影像真的太暗了
    • 對比 -30:減少對比,再把影像中一些比較暗的部分帶出來一點
    • 色溫 +15:原始影像有點太冷,食物照暖一點感覺舒服一點
  • 工具→強化細節

    • 結構 +60:增加影像中的細節數量
    • 銳化 +30:增加細節的銳利度

Dinner Photo: Snapseed Edited (1)

調整後的影像可能還不是特別理想,至少比原始影像好多了。

Snapseed 的影像微調工具還有一個超級強大的控制項叫「氛圍」。根據應用程式的說明,這有點像智慧型的複合式亮度與對比調整功能。有時只要調這項就可以達到分別調亮度、對比與色溫的效果了。

Dinner Photo: Snapseed Edited (2)

上圖是氛圍 +60(結構與銳化比照之前的方式調整)的結果。其實相當接近前一張了。

每支手機都有其獨特的性格,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使用 ZenFone 5 一週,相當順手。不到旗艦機半價有如此表現,沒得抱怨。相機比預期弱些,但也還可接受。

當然,對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來說,食物拍醜無妨,自拍必須帥。我昨天騎自行車時也試了一下我在「大叔自拍(九):邊緣型車友的日常」提到我常做的,拍自己騎車的樣子。

先用手機座架固定手機,調好位置取好景,估好自己會出現的範圍。啟動 Open Camera,設定定時器十秒,連拍十張,每張間隔一秒。按快門,騎出畫面,調頭,再騎過相機拍攝範圍。十張總有一兩張會抓到。

Cycling Selfie

因為已經傍晚,又在陰暗處,可能快門慢了些,人有點糊了。但手機能拍到這個程度已經相當不錯了。小相機都未必能拍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