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

一般大眾要形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需求、興趣與資源。以此為指引,探索自己該做什麼、喜歡什麼、以及能做什麼運動,就能為自己擬定適合的運動處方。

Exercise Venn Diagram

需求

此處所謂「需求」,指的不是主觀的「想要」,而是客觀的、體適能的提升。很少有人的體適能處於理想的狀態。藉由運動將你的體適能朝理想狀態逐步推進,就是你的需求。

你想不想要,並不重要。不論你多大年紀,你永遠可以變得更好。你就是需要提升你的肌肉適能、心肺適能、柔軟度、平衡與身體組成。不要在那邊扭扭捏捏說自己不需要。

每一種運動只能訓練身體的某個部位或某種能力。因此你會需要做一種以上的運動。甚至同性質的運動你也需要戶外與室內、有器材輔助與徒手訓練都能做,才不會因為天候關係或健身房沒開就不能動了。

興趣

興趣很重要。很多人運動是為了體態或健康,但這樣不快樂的運動是不能永續的。你對一項運動有興趣,才會快樂,才會經常做它,而且愈做愈好。當然你的體適能也會跟著變好。

但是如果你沒做過,你也不會知道自己對什麼運動有興趣。所以不要有太強烈的偏見。多學習多嘗試,逐漸找到既能滿足需求又有興趣的運動。萬一你的某個能力只能透過某項運動訓練,但你沒興趣怎麼辦?你還是要就試著接受它,喜歡它。人生並不完美,你說是嗎?

這個探索需求與興趣的過程是長期的。你的需求會隨著體適能的進步而有所調整,你的興趣也會因為更多的經驗而有所改變。你會發現你每一年的運動型態都跟前一年不太一樣。

資源

即使一項運動能滿足需求,你也有興趣,但你沒辦法常常做,那也沒用。所以審慎盤點自己的資源就很重要。例如自己的性格、體適能、生活型態、休閒時間、居住區域的運動環境、設備與器材、預算,諸如此類。

要聰明地運用資源。從能夠滿足需求與興趣的運動中,找到既有資源最能支持的。這樣你不需要太多額外的投資或改變就能啟動一項運動。只要你用心、動腦,運動不會花你太多時間或金錢,卻能有卓越的成效。

看過很多人買了輛高檔的公路車,最後都沒騎車,只是擺在家中當成昂貴的裝飾品。這就是一開始以為自己有興趣,玩過才發現沒興趣或不適合騎。不要迷信一次到頂,但也不要太小器。剛開始用比入門等級再高一級的裝備即可,給自己成長的空間。確定自己真有興趣,提升體能與技能到一個程度,之後再升級也不遲。

其實人生中大部分的問題就像運動,都是需求、興趣與資源的平衡與折衷。所以好好運動吧。你在運動中的成長,會類化到其他場域,改變你的一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