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競選公職,先強身健體

今年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如果你有心競選公職,不論是村長或市長,當選後都要能提升大眾體適能並促進健康。既然如此,何不從你自己、從現在開始?

Obesity and Election

根據國健署調查,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 43%。國小、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分別為 30.4% 與 29.8%。皆為亞洲之冠。這反映了大眾的生活日漸失衡。地方選舉必須回應這個問題。

如果你是擬參選人,生活失衡導致過重甚至肥胖,或是看起來不胖但實際上體適能不佳 ,應該立即開始改變生活,積極運動,健身減重,強身健體。還有半年多,你能做到相當顯著的改變。

我知道你會說競選是件很忙的事。但這對你的選情是有幫助的。理由如下:

一、展現智慧與毅力:你有智慧正視並理解一個愈來愈嚴重但很容易被大眾忽視的重要問題,而且有毅力親身實踐解決問題。這同時也為你的選民做了良好的示範。

二、獲得政策的洞見:健康,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每個人都關心健康,但很少人展現出促進健康的行為。這反映了政策的失效。你只有身體力行,才會洞察到行為改變的困難,以及政策成敗的關鍵。別忘了健康促進是食衣住行育樂全面的建設,而不只是衛生局處的事。

三、從這以貌取人的社會多拿一些選票:這社會以貌取人,大部分的選民又只看表面。光是你看起來變比過去更健康好看,就能獲得多一點的支持。當然不只體態,包括你的心態、神態、儀態與步態都會變好。

四、讓這健忘的社會忘了你曾幹過的蠢事:人都會成長,誰不曾犯錯。但選舉最怕大家把焦點集中在你過去的蠢事。如果你這半年認真運動健身減重且有顯著改變,這健忘但良善的社會很可能就不會太跟你計較以前的事了。

五、就算選不上,也得到了健康與口碑:就算到了年底沒選上公職,你的改變巳經發生了,而且還會持續下去。你這場漂亮的個人公關的成效也不會流失,而會成為你參與下次選舉的堅實基礎。

大眾也應該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與候選人。不只是這次的選舉,也包括之後的每一次選舉。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一齊透過選舉為這個國家帶來改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