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故事還沒開始: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

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十二月十三日上映。首映當日看完寫了〈傳承與新生: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隔天再看一次的體悟是:七、八、九三部曲其實不是真正的新三部曲,或許只是它們的前傳。

The Last Jedi (2017)

表面上,從七部曲《原力覺醒》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重現了從四部曲《曙光乍現》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的歷史,甚至在結構與角色上都是對應的。就像我在《原力覺醒》上映後寫的〈既是續集,亦是重拍〉說過的。

但多看幾次你就會發現,這樣的相似也就只在表面。在第四到六部曲,我們每多看一集,就對角色多一點了解。在這次的三部曲,即使來到第二集,幾乎每個角色都還沒真的展開。

我們還是對芮一無所知。至於凱羅忍,我們好像對他的過去多知道一些,但對他的現在依舊難以理解。芬恩與波亦然。應該說,就連角色本身都還在試著認識自己。別忘了芬恩在還是 FN-2187 的時候是幾乎沒有自我的。

而這次登場的、班尼西奧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飾演的新角色 DJ 雖然戲份不多,但這個角色的特質讓你很難不聯想到韓索羅。對我來說這是九部曲讓我最期待的面向之一。

迪士尼自己也宣布了,將由《最後的絕地武士》的導演雷恩強生(Rian Johnson)創造全新的星際大戰三部曲。所以我們可以期待,新世代的角色在九部曲的時候會逐漸成形,而舊世代的角色則會道別。

至於七到九部曲的這些新角色會不會在全新的三部曲中出現?不知道。照《StarWars.com》網站的說法是整個故事砍掉重練,回到宇宙的另一個遙遠未知的角落從零開始。一如當年我們跟著路克天行者探索那個很久以前的遙遠銀河系,以及他自己的身分與命運。

若以雷恩強生在《最後的絕地武士》的成就來看,之後全新的三部曲的確令人期待。不過這也表示我們得更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活得不夠長可能還看不到新三部曲。

回到《最後的絕地武士》。情節與角色以外,電影的視覺質地也相當清楚。星際大戰經典三部曲裡那種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戰爭機器的設計,你知道的,那些有點粗糙但帶著強烈稜角的機械裝置與操作介面,精準再現。別的都不管,光看這些,就夠享受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