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飛揚的音符

我的學生陳郁盛出了書,《愛在飛揚的音符》。重度腦性麻痺的郁盛在這本書中訪問了十一個腦性麻痺患者的家庭,希望幫助大眾了解腦麻患者的需求,並促成政府與民間共同為他們成立庇護家園。

Ai Zai Feiyang de Yinfu

前天郁盛在 Facebook 發訊息給我說出了書,想送一本給我。當下我眼淚就掉了下來。寫書的過程一定很艱難,比我能想像的還要艱難百倍千倍。但他完成了。

八年前我還在高醫心理系任教,郁盛是醫社系的學生。雙主修的他來修我在心理系大三開的認知心理學。這門課對心理系的學生已經夠困難了,外系同學通常覺得更難。更不用說是每一秒都比別人辛苦的郁盛了。

他每週在家人協助下準時進入教室,又在家人協助下離開。沒有缺過課。跟大家聽一樣的課,讀一樣的原文書,考一樣的試(僅由家人協助劃答案卡) 。你知道他有多厲害嗎?全班第五名!

郁盛覺得我是個有熱情的老師。但我深知自己的熱情遠不及他的熱情。要衝出那麼重度的障礙,對生命對世界的熱情與信念已經強大到我們一般人想像不到也追不上的境界。

我其實不是很確定那一學期的課帶給了郁盛什麼。但我很確定郁盛帶給了我什麼。

郁盛就坐在教室右前方的第一排。我每次視線掃向他,都看到他對知識充滿渴望的神情。一次又一次,每次三個小時的交流強化了我對這個世界的信念,讓我成為一個更善良的人。

《愛在飛揚的音符》由財團法人磐石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出版,收入將全數捐予磐石基金會,籌建庇護莊園——全人照護中心。

基金會從 2015 年起延續社團法人高雄市腦性麻痺服務協會多年的努力,規劃與促成腦性麻痺與所有身心障礙者未來的生活家園。這個家園讓他們可以自由生活,也減輕家庭與社區的照護負擔。

當我一頁頁讀著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在想,設計社群其實可以幫很多忙。我們原本就很擅長發現並確認特定族群的需求,同時在有限的資源下為使用者需求找出最好的解法。而腦性麻痺患者的生活品質一定可以藉由設計提升。

感謝郁盛努力讓這個世界更了解腦性麻痺患者,更感謝郁盛以無比的勇氣與毅力帶著我們改變世界。我相信郁盛一路走來接觸到的每個人都會變得更善良,也相信整個世界都有機會變得更善良。

恭喜郁盛出書!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投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