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掉別人並不會成就自己

毀掉別人並不會成就自己。這事或許讓你當下有優越感,或許旁觀者還會拍手叫好。然而當人群一哄而散,沒有人會記得你。事過境遷,大家只會記得好像有那麼一件事,但是不會記得你是誰。就算記得,也是對你不好的印象。

Tunnel

有人會說自己並不是要別人覺得自己多偉大,只是為了〔某些看起來很偉大的理由〕去批評或攻擊別人。但是就算表面上的理由再冠冕堂皇,真實的原因通常再簡單不過:你只是看對方不順眼。

也有人批評與自己立場或價值觀不同的人,是為了改變別人的態度。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真有本事改變每個人,全世界早就把你當神來拜了。

酸民文化或許和成長背景有關。台灣人在成長過程中很少被稱讚,經常被嫌表現不夠好。爸媽收到你的成績單,一定先指責為什麼哪幾科考不好,而不是稱讚哪幾科考得好。小時候如何被別人對待,長大後就如何對待別人。

仇恨很容易產生力量,但那是毀滅的力量。真正值得尊敬與跟隨的,是那些不依賴仇恨也能產生力量而且有正面影響的人。這個社會不缺自以為懂得比別人多的人,缺的是有動機與能力同理別人的人。

把討厭別人言行的時間省下來,多表現一點自己。青春有限,多愛一點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