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牛寮重新發現紅毛港

牛寮是國道一號、台 88 快速道路及鳳山溪之間的高雄市鳳山區鳳甲重劃區,和鳳山的中崙同為十年前紅毛港遷村的主要安置用地之一。原本的紅毛港已經成為歷史,鳳山溪畔的牛寮及中崙成了新的紅毛港。

由於國道一號形成某種交通的障礙,要到牛竂的西側,也就是鳳山溪匯入前鎮河處,需要找到適當的「入口」。我建議兩個點。北邊:從鳳山區福安二街 20 巷穿過高速公路涵洞接公園二街。南邊:從前鎮區中安路轉明鳳三街

來到牛寮,或是鳳甲重劃區,你的第一個印象大概會是:地廣人稀。整片重劃區非常大,道路很新但人車不多,房舍幾乎都是新蓋的透天厝,建築物的密度不高。不太看得到老房子。

Baohua 1st Rd. (Fengshan)

當年紅毛港遷村九千戶,鳳甲社區就有八百戶,算是密度最高的。但是因為建築都是現代的,除了紅毛港國小與紅毛港路的名稱,你不太容易立即感覺到紅毛港。只有當你看到那些規模龐大且富麗堂皇的嶄新廟宇時,才會覺得跟平常的市區不一樣。

原本紅毛港有二十二間大小廟宇,我不是很確定是否全都遷來了。在鳳甲社區隨處繞繞,你很難不注意到它們。例如:濟天宮、海眾廟、保安堂、朝鳳寺、飛鳳宮。我想應該還有更多,如果繼續往中安路那頭探訪的話。

Jitian Temple

Haizhong Temple

Bao'an Temple

Chaofeng Temple

Feifeng Temple

再往東邊走,靠近鳳山溪與台 88 快速道路交會處,有一區是貨櫃儲存場。貨櫃堆得很高,高到從快速公路上行駛的車子裡都看得到。你從國道一號駛入台 88 之後必定曾經注意過這些貨櫃。

Baoyang Rd. (Fengshan)

沿鳳山溪往北,穿過台 88 快速道路就來到了中崙。我最近發現保生路到中崙五路間的鳳山溪兩側都被圍了起來,不知道是哪個單位的工程。總之要繼續往中崙社區,就得繞點路。保生路往西過鳳山溪接保雅路再轉保華二路

如果你騎自行車,到中崙社區之後可以繼續沿著鳳山溪畔一直往北騎到鳳山市,再接曹公圳自行車道。沿途會經過中正預校、陸軍官校、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鳳山火車站。

十幾年前剛回台灣時,我造訪過紅毛港一兩次。當時其實已經開始拆了。因為還沒有數位相機,也因為沒想到要拍照,就沒留下任何影像記錄。

那個位於高雄市二港口的紅毛港文化園區呢?我自己的感覺是,它就是個可以看船看港看海的公園罷了。至於保留了多少紅毛港的文化,或者能如何有效地讓遊客知道紅毛港的過去,我真的感覺不到。

紅毛港不只是新聞裡的詞彙,而是一群真實的人的真實生活: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如果你錯過了紅毛港的過去,就來牛寮發現新的紅毛港吧。當然不免還是有點遺憾,但總是個有啟發性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