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輪迴,2014

我幾乎每天都會從自己當天或近期拍的照片中挑一張做成 Facebook 動態時報封面,像日記一樣。又到了 2014 年的最後一天。照例,我把這一年的 362 張封面照片製作成三分鐘的回顧影片。

這一年的移動量依然很大。搭了 140 次高鐵,80% 在高雄台北間往返。這些大部分在移動過程中拍的照片也是我的回憶線索。影片中每張照片 0.5 秒的時間連結了這一年之中的某一天留下的記憶。相信大家觀看後也會有些有趣的體驗,當然一定不會和我的一樣。畢竟你不會有我的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

感謝悠識數位龍吟研論的夥伴,讓我今年有機會做一些之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這些事充滿了挑戰,帶來了新的樂趣與成長。2011 年轉換跑道之後的每一年我都無法預期下一年會做些什麼,但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精采。

感謝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台灣應用心理學會。不論現在在業界或之前在學界,我都很努力嘗試在產學之間保持平衡。很高興能夠持續為使用者經驗社群與心理學家的社群貢獻一己之力。

感謝朋友們的邀請,讓我在 2014 年有許多機會與各種不同的產業類別、專業場域與學術領域的朋友交流(分別依時間順序排列):

  • 企業:智學國際人培學院、麒策品牌顧問公司、BenQ、廣達電腦、阿托科技、康是美、中良工業、聯合報、宇瞻科技、虹映科技、東紡興業。
  • 法人:台灣科技設計加值策進會、工研院產經中心、資策會中區產業服務處、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經典雜誌)、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公共電視、工研院中分院、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
  • 政府:經濟部技術處、內政部營建署、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苗栗監理站、高雄市交通局、台北市區監理所。
  • 學校: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靜宜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教務處、政治大學數位內容與科技學士學程、佛光大學心理學系、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屏東女中、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管所、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台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感謝每一位老朋友與新朋友,不論是從線上到線下、從線下到線上、或是(通常是)在兩者間來回認識的朋友。對與人維持眼神接觸都很困難的我來說,如果這些年只能依賴上一輩的應酬模式與別人互相認識,可能早就餓死了。

祝大家新年平安快樂。希望每位朋友的 2015 年都比 2014 年更精采也更充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