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部落客」的刻板印象

Taiwan 2.0在台灣,每天閱讀部落格的人並不多。大部分的台灣人仍停留在上一世紀的主流媒體時代,對部落格僅有模糊與片面的了解。在這種情況下,就很容易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在一般人心目中,部落客的形象大概是這樣的:年輕氣盛、涉世未深、業餘隨興、重視人氣,寫作的內容則以心情抒發、愛情交友、休閒娛樂與資訊科技等生活主題為主。這樣的刻板印象有時其實是負面的,而且為我帶來一些困擾。茲舉二例說明。

例一:某政治團體邀請演講

去年九月,國內某主要政治團體來信邀請我為其在中部某縣舉辦的營隊演講「部落格經營」。演講時間是上午 8:00 至 10:30,共 2 小時 30 分。我是個很喜歡分享的人,而且名氣也沒有大到要收超高的演講費。即使跟這個政治團體沒有淵源,我還是很願意分享部落格經營的理念。但當我得知演講費含交通費只有 2500 元時,還是嚇了一跳。

以學校邀請為例 ,演講費的一般標準行情是每小時演講費 1600 元,交通費實報實銷。這場演講時數以整數 3 小時計 ,演講費就應該是 4800 元。另外,再加上高雄來回演講地點的交通費。學校以外的單位,一般也都比照這個標準,甚至更高一點。非營利社福團體有時給的演講費會低於這個數字,但我通常也不會收這些組織的演講費,領到都是直接捐回去。

比起一般外地的演講,這場演講有個大麻煩,那就是時間。上午 8:00 的演講,如果要當天從高雄北上,無法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北上,可能天不亮就得從高雄開車出發了。如果不想這麼累,只能提早一天北上。如此一來,又有住宿的問題。如果必須住宿,通常邀請單位也會協助安排並支付費用,例如我在「療癒公路」中提到的、到花蓮講課的經驗。

於是我回了信,很客氣地描述了一般的演講費與交通費計算方式,以及詢問對方能否安排前一晚的住宿。後來收到回信,說他的主管「破例」「提高」演講費加交通費至 3500 元。至於住宿問題,信中隻字未提。這還是低於標準呀!而且台北以外的台灣很大,不是搭個半小時的捷運就可以在各縣市間往返的。

經常演講或辦演講的人,大概都知道演講費的行情。這個政治團體不可能給每位講員的費用都這麼低。我只能推測,他們對待部落客或許有不同的標準。而這個較低的標準,或許正是源自於對部落客的刻板印象。所以即使我很願意分享,最後還是很遺憾地婉拒了這場演講。

例二:某有線電視台邀請出席偶像劇試映會

去年十月,國內某有線電視台來信,邀請我出席他們一齣新的偶像劇的「意見領袖試映會」。我當時看著顯示在電腦螢幕上的電子郵件,忍不住笑了出來。我相信發這封信給我的人根本沒有仔細讀過《Taiwan 2.0》的文章。如果真的讀過了,就不會邀請我了。我只能想像,也許他們只是從某些部落格列表上找到了我的部落格,上站逛了逛,收集到電子郵件地址後就發信來了。

試映會在某個星期四的下午舉行。只有白天不用工作、或是有工作但因為是演員的粉絲而願意請假的部落客,才有可能出席。我猜想,他們想要邀請的對象,大概還是以符合他們心中刻板印象的部落客為主吧!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客氣地回了信。而且,還不好意思直接拒絕人家,雖然他們邀請得也不是很用心。因為試映地點在台北,我又很客氣地問了一下出席費與交通費的問題。我知道,以邀請單位心目中的部落客刻板印象及根據刻板印象產生的期待,他們大概會覺得我這樣問是「來亂的」。但是,我發誓我真的只是很客氣地問一下。

那家電視台就再也沒有回信,我當然也沒有出席那場演員名字我一個都沒聽過的試映會。

換照片!

Before and After

這兩次事件之後,我就開始認真思索如何避免初次訪問的讀者被他們的部落客刻板印象影響。

我向來不喜歡在部落格的作者資訊加上學經歷或各種頭銜,總覺得沒有自信的作者才需要強調那些。想來想去,決定把邊欄的照片換掉。照片的影響力很大,特別是當讀者必須根據這張照片推論你的特質時。你的照片看起來像他們記憶中典型的什麼人,他們就會把記憶中那樣的人的屬性加到你的身上。是的,這是另一種刻板印象。就把換照片當成以毒攻毒吧。

2007 年 3 月開始放在邊欄的,是一張穿著黑色 T 恤戴著墨鏡在海邊拍的照片。我一直很喜歡,而且不覺得那張看起來有多年輕。但我還是在 2007 年 10 月忍痛撤掉那張,換上現在這張讓自己看起來感覺比較專業(不幸地,也顯著地比較年長)的。

轉眼又過了一年。說來有趣,換照片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收到奇怪的邀請函了。

延伸閱讀(站外):漫談部落格的作者照片成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