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太貴,怎麼辦?

最近讀到一則報導,一位大學生因為違法影印半本教科書,被台中地檢署起訴並求處拘役二十天。檢察官表示以往不曾起訴影印原版書的大學生,這次主要是想警惕學生。然而,學生早已知道影印教科書是違法的。處罰他們,並不會讓他們多知道些什麼。學生的行為要能有效改變,需要的是引導。也就是說,你不能只是告訴他們不能做什麼,更應該告訴他們可以做什麼。在這篇文章中,我對大學教授與學生都有一些建議。

教授

  • 永遠不要要求學生購買你指定的教科書,也不要假定每位學生都會購買。大學生都已成年,你要給他們選擇的自由,並相信他們的判斷力。
  • 幫助學生理解教科書的價值,讓學生自己決定是否購買。你要跟學生解釋為什麼你選擇這本書,在你心目中這本書的價值在哪裡,對學生又有哪些價值。你還要說明這本書在課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你會如何使用這本書。如果你無法說服學生,那麼那本教科書或許真的不是必要的。
  • 儘量幫助學生尋找二手書。如果去年你在某系某課用過同一本書,或者你知道他校他系也用這本書,就把這些訊息告訴學生,讓他們有機會借到或買到二手書。
  • 如果你開一門課多年,非常可能你都是用同一位或一群作者寫的書,只是版本不同。同一教科書的不同版本間通常不會有重大差異,你的課應該讓使用前一版本教科書的學生也可以順利學習。
  • 你應該明確告訴學生,如果沒有能力或意願購買最新版本的教科書,使用舊版也是一種作法。你還應該給學生一些使用舊版教科書的提示。例如,告訴他們新舊版本間的差異,並請他們記得跟其他同學借最新版本來比較。

學生

  • 在考慮是否購買教科書時,不要只想到眼前的課程。把眼光放遠,把購書當成長期的投資。教科書系統性地組織與呈現一個領域的研究發現,有非常好的自學與參考價值。即使一門課結束了,教科書對你的資訊價值還可以維持好多年。
  • 二手書或舊版書都是很好的替代方案。如果你用舊版書,就得借書來比較新舊版間的差異。而不論是跟同學或圖書館借,都不可能一次借太長時間。你可能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其實不然。因為要在短時間整合兩個不完全相同的訊息來源,你必須認真且深層處理。到後來,你的理解程度甚至可能超越只讀一本書的同學。
  • 如果實在找不到二手書或舊版書,卻又覺得教授指定的教科書太貴,可以好好跟教授談一談。不是去抱怨,而是態度誠懇地跟教授說明你的困難,請教授幫你解決問題。例如,你可以搜尋一下你可能買得起的教科書,問教授哪一本在內容上跟他選的書比較接近。然後,你就可以比照前段使用舊版書的的方式來使用這本書。
  •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不只是自己的學校,也包括鄰近的學校。誰說二手或其他版本的教科書一定要用買的?說不定你會在圖書館挖到寶呢。
  • 請記住:發揮創意,解決問題。就算你沒有意願或能力購買教授指定的教科書,也不代表你就必須做出侵權的事。絕大多數的知識領域,都出版了大量的教科書。每本教科書在內容的取樣上當然不完全相同,但學術社群的共識是會反映在每一本書上的。沒有「不盜印特定教科書就無法學習」這種事。積極尋找合法的替代方案,並規畫最適合的學習方法,才真正反映了你的學習動機、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