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禁解除的心理學觀點

2005 年 7 月底,台灣教育部宣佈,公立學校徹底取消髮禁規定。兩年前,2003 年 12 月 5 日,我寫過一篇「創造力 從髮禁解除開始」。這幾個星期以來,這篇文章每天都有上百人瀏覽,可見髮禁是個許多人都極為關切的議題。

2005 年 9 月的《張老師月刊》將刊出我的另一篇評論台灣中學髮禁的文章,「解除心中的髮禁:從心理學觀點看髮禁的解除」。文長約三千字,從「問題解決」、「創造力」、「自我探索」與「第一印象」等四個主題談髮禁的解除對孩子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師長可以扮演的角色。這些主題涉及的心理學觀點包括了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可以算是「創造力 從髮禁解除開始」的更新與延伸。

我相信,師長們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應該會發現髮禁解除對自己對孩子都是好事,不僅不會害怕,反而會很愉快地接受髮禁的解除。

雜誌出刊後,我會再將文章重新發表在 Taiwan 2.0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