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上的真實與虛幻

這幾年在網際網路上流傳著一封用電子郵件傳遞的「病毒警告」,裡面說如果你收到一封題為「好時光(Good Times)」的電子郵件,千萬不要讀它,要馬上把它砍掉。否則你一讀它,它就會侵入你的硬碟,毀壞你的檔案,諸如此類。其他很多「病毒警告」,也都與此類似。都是說叫你不要讀什麼信或下載什麼檔案。例如有個警告說不要下載 PKZIP300.EXE。否則當你解開它時,它就會毀掉你的硬碟,還會影響傳輸速率在 14,400 bps 以上的數據機。

可是,從來沒有人見過 Good Times,也沒人見過 PKZIP300.EXE。更因為這些「警告訊息」寫得好像真有那麼回事,對一般只是讀讀電子郵件,而不太熟電腦的人來說,是不容易分出它們的真偽的。於是在驚恐之餘,發揮友愛的精神,再利用電腦網路的便利,這些「警告訊息」,就一傳十、十傳百地送出去了。我在來美的兩年間,就收到了四、五次親朋好友、甚至不熟的朋友送來的「好時光病毒警告」。比我收到的連鎖信還多!

稍微懂一點電腦的人就知道這些訊息是假的。但大多數的人都還不算「稍微懂一點」,於是這些訊息才會散佈得這麼廣。當我們反省這整個過程,我們會驚奇地發現: 原來病毒不是 Good Times ,也不是 PKZIP300.EXE,而是這些「警告訊息」本身。病毒感染的,不是電腦程式,而是電子郵件使用者──真實的人類。散佈病毒的,當然也不是那些不存在的程式或郵件,而是人類自己散佈的。

這是多麼神奇!電腦科技的進步,使得物質世界與心靈世界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我們有太多時候分不清楚,是在跟機器互動,還是在跟人互動。就像前面所說的偽裝成「警告訊息」的「病毒」,你說它是存在於物質世界呢?還是心靈世界?是電腦網路感染這個病毒呢?還是人感染了?是電腦網路在散佈這個「病毒」呢?還是人在散佈?

在網際網路的世界,何者是真實的?何者是虛幻的?我沒有辦法提出一個解答,只能藉由「病毒警告」的例子,來提醒大家,在網際網路上,真實與虛幻、物質與心靈常常是沒有明顯界限的。事實上,你也不能硬去區分真實與虛幻、物質與心靈。因為兼具物質世界與心靈世界的特性,就是電腦網路的本質。

下回當你再看到這些「病毒警告」時,別急著把它們從信箱中刪去。靜下來想想,哪些人為了什麼相信裡頭的內容,又為了什麼轉送給他們的朋友。再想想這些警告信的內容,哪些可能是真實的、哪些一看就是假的。如果你願意,再去推想一下是誰第一個寫這些警告信的。

如果是我,我不會罵發明這些「病毒警告」的人「無聊」。我會謝謝他們,在網際網路上做了這麼鮮明的驗證,讓我們看到現代科技高度發展,對人文、對人性的衝擊。這樣的驗證,也許帶點欺騙與惡作劇的心態,有人會不喜歡。無論如何,總比郵包炸彈客的作法高明吧!